3/27/2007

全麦土司--冒险家再次挑战微波炉发酵法

配方(一条土司的量)
全麦面粉-50g
高筋面粉-200g
糖----20g
盐----2g
鸡蛋---25g(大概半个,另半个可用来刷面包)
酵母---4g
温牛奶--130g(低温40以下)
奶油---40g

做法:其实面包配方略有不同,做法却大同小异,如果你和我一样有这么多失败的经验后,再拿到新的配方,闭着眼睛都可以完成了
1,酵母溶化于温牛奶中,混合奶油以外的其它东西用mixer和面,到pick-up状态,再加入软化的奶油继续和面,直到面团可以拉出薄膜(这个过程大概30-40分钟)
2,第一次发酵,面团滚圆放一盆中,覆盖保鲜膜,放微波炉,用keep warm档分次加热3分钟,可以每隔10分钟再加热1分钟,直到面团发到3倍大
###如果你担心用微波炉加热过热会把酵母热死,可以在加热1分钟后用温度计插入面团,只要温度不超过摄氏40度(华氏104度)都是安全的。我还特别注意了下第一次发酵35分钟涨到3倍大###
3,第二次发酵,面团排气,分成3份,分别滚圆,覆盖保鲜膜10分钟。卷擀2次后整形放入土司模,重复第一次发酵动作,这次发酵比较快,25-30分钟后,面团高出土司模一点,表面刷蛋液后就进烤箱,350F35-40分钟
我卷擀得很马虎,面团太有劲,擀不动。
###进烤箱5分钟后,面团基本成型,比土司模高出1/2!!(从来没有发这么好过)###
4,烤完立刻脱模放凉

###特别说一下,我9点多的时候才想要做这个土司,完成第一次发酵的时候,很犹豫是继续完成,还是用冷藏发酵法留待第2天再做。因为考虑到铁制的土司模不适合微波,最后决定先放几秒钟微波看看,如果不产生火花就继续,因为我知道如果角度放的好,也不怕产生火花,哈哈,可真够冒险的啊~~幸运的是没有火花,没有问题就继续发酵###
不过我还是想去买硅胶的土司模,这样太冒险的说。。。
对了,还要总结下,这次面包前后话了2个半小时,算很快很快了,我以前大夏天家里开冷气想要快点发酵,都放在室外发酵,光一次发酵就要2小时!

其实做这个土司我自己觉得还是试验阶段,不敢大意,有了这次成功试验,我就更有信心,可以去尝试不一样的面包了~~~

脱摸的时候费了点劲,原方说要使劲敲,我这三更半夜的就不敲了,拿个一次性餐刀沿土司模划一圈,一边还是脱破相了
另外也证实我家的烤箱温度偏高,表面都烤脆了,脱摸的时候面包渣就掉了一桌子,en,要去买个烤箱的温度计了
内部组织还是很松软,切开的时候不知道该往那个方向使劲,结果切的跟狗咬的
哗,一下子打这么多字,这还是头一次呢,要是没话找话说真难受啊
晕,都1点了,睡觉去了,早上起来吃面包~~~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面包怪可爱的.
我看还有玻璃的,不知道跟硅胶的比哪种更好用?
QBB

过客留影 说...

en,我觉得还是玻璃的好,硅胶的太软了,一定要再买个铁架子托着才好拿,像做蛋糕就很容易变形。玻璃的用途就多了,烤菜什么的都能用呢,呵呵还是买玻璃的,谢谢提醒~~